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

聶隱娘傳--(無名氏/裴鉶)(國學治要五-古文治要卷四)

【原文】
  聶隱娘者,唐貞元中魏博大將聶鋒之女也。方十歲,有尼乞食於鋒舍,見隱娘,悅之,乃云:「問押衙乞取此女教。」鋒大怒,叱尼。尼曰:「任押衙鐵櫃中盛,亦須偷去矣。」及夜,果失隱娘所向。鋒大驚駭,令人搜尋。曾無形響。父母每思之,相對涕泣而已。

  後五年,尼送隱娘歸,告鋒曰:「教已成矣,可自領取。」尼欻(ㄏㄨ忽)亦不見。一家悲喜,問其所習。曰:「初但讀經念咒,餘無他也。」鋒不信,懇詰。隱娘曰:「真說又恐不信,如何?」鋒曰:「但真說之。」乃曰:「隱娘初被尼挈去,不知行幾里。及明,至大石穴中,嵌空數十步,寂無居人,猿猱極多。尼先已有二女,亦各十歲。皆聰明婉麗,不食,能於峭壁上飛走,若捷猱登木,無有蹶失。尼與我藥一粒,兼令長執寶劍一口,長一二尺許,鋒利吹毛可斷。遂令二女教某攀緣,漸覺身輕如風。一年後,刺猿揉百無一失。後刺虎豹,皆決其首而歸。三年後,能使刺鷹隼,無不中。劍之刃漸減五寸,飛禽遇之,不知其來也。至四年,留二女守穴,挈我於都市,不知何處也。指其人者,一一數其過,曰:『為我刺其首來,無使知覺。定其膽,若飛鳥之容易也。』授以羊角匕首,刃廣三寸,遂白日刺其人於都市中,人莫能見。以首入囊返命,則以藥化之為水。五年,又曰:『某大僚有罪,無故害人若干,夜可入其室,決其首來。』又攜匕首入室,度其門隙無有障礙,伏之梁上。至瞑時,得其首而歸。尼大怒曰:『何太晚如是?』某云:『見前人戲弄一兒,可愛,未忍便下手。』尼叱曰:『已後遇此輩,必先斷其所愛,然後決之。』某拜謝。尼曰:『吾為汝開腦後,藏匕首而無所傷。用即抽之。』曰:『汝術已成,可歸家。』遂送還。云:「後二十年,方可一見。」鋒聞語甚懼。後,遇夜即失蹤,及明而返。鋒亦不敢詰之,因茲亦不甚憐愛。忽值磨鏡少年及門,女曰:「此人可與我為夫。」白父,又不敢不從,遂嫁之。其夫但能淬鏡,餘無他能。父乃給衣食甚豐。

  數年後,父卒,魏帥知其異,遂以金帛召署為左右吏。如此又數年。至元和間,魏帥與陳許節度使劉悟,參商不協,使隱娘賊其首。隱娘辭帥之許。許帥能神算,已知其來。召衙將令曰:「早至城北。候一丈夫、一女子各跨白黑衛。至門,遇有鵲來噪,丈夫以弓彈之不中。妻奪夫彈,一丸而斃鵲者,揖之,云吾欲相見,故遠相祗迎也。」衙將受約束,遇之。隱娘夫妻曰:「劉僕射(ㄧㄝˋ夜)果神人。不然者,何以動召也。願見劉公。」劉勞之。隱娘夫妻拜曰:「得罪僕射,合萬死。」劉曰:「不然,各親其主,人之常事。魏今與許何異。請當留此,勿相疑也。」隱娘謝曰:「僕射左右無人,願舍彼而就此,服公神明也。」蓋知魏帥之不及劉也。劉問其所需。曰:「每日只要錢二百文足矣。」乃依所請。忽不見二衛所在。劉使人尋之,不知所向。後潛於布囊中,見二紙衛,一黑一白。

  後月餘,白劉曰:「彼未知止,必使人繼至。今宵請剪髮,繫之以紅綃(ㄒ-ㄧㄠ消),放於魏帥枕前,以表不回。」劉聽之,至四更卻返,曰:「送其信矣。是夜必使精精兒來殺某及賊僕射之首。此時亦萬計殺之。乞不憂耳。」劉豁達大度,亦無畏色。是夜明燭,半宵之後,果有二幡子,一紅一白,飄飄然如相擊於床四隅。良久,見一人自空而踣(ㄅㄛˊ伯),身首異處。隱娘亦出曰:「精精兒已斃。」拽出於堂之下,以藥化為水,毛髮不存矣。隱娘曰:「後夜當使妙手空空兒繼至。空空兒之神術,人莫能窺其用,鬼莫得躡其蹤。能從空虛入冥莫,無形而滅影。隱娘之藝,故不能造其境。此即繫僕射之福耳。但以于闐玉周其頸,擁以衾,隱娘當化為蠛蠓[1],潛入僕射腸中聽伺,其餘無逃避處。」劉如言。至三更,瞑目未熟,果聞項上鏗(ㄎㄥ坑)然聲甚厲,隱娘自劉口中躍出,賀曰:「僕射無患矣。此人如俊鶻,一搏不中,即翩然遠逝,恥其不中耳,才未逾一更,已千里矣。」後視其玉,果有匕首劃處,痕逾數分,自此劉轉厚禮之。

  元和八年,劉自許入覲,隱娘不願從焉。云:「自此尋山水,訪至人,但一一請給與其夫。」劉如約。後漸不知所之。及劉薨於軍,隱娘亦鞭驢而一至京師柩前,慟哭而去。開成年,昌裔子縱除陵州刺史,至蜀棧道,遇隱娘,貌若當時。相見喜甚,依前跨白衛如故。謂縱曰:「郎君大災,不合適此。」出藥一粒,令縱吞之。云:「來年火急拋官歸洛,方脫此禍。吾藥力只保一年患耳。」縱亦不甚信。遺其繒綵,隱娘一無所受,但沉醉而去。後一年,縱不休官,果卒於陵州。自此無復有人見隱娘矣。

【譯文】

  唐德宗貞元年間,魏博大將聶鋒的女兒聶隱娘,才十歲。有一尼姑到聶鋒家討飯,見到了隱娘,特別喜愛。她說:「押衙(指聶鋒)能不能將女兒交給我,讓我教育她。」聶鋒很生氣,斥責了尼姑。尼姑說:「押衙就是把女兒鎖在鐵櫃中,我也能偷去呀。」這天晚上,隱娘果然丟失了,聶鋒大吃一驚,令人搜尋,沒有結果。父母每思念女兒,只能相對哭泣。

  五年後,尼姑把隱娘送回,並告訴聶鋒說:「我已經把她教成了,把她送還給你。」尼姑須臾不見,一家人悲喜交加,問女兒學些什麼。女兒說:「開始時也就是讀經念咒,也沒學別的。」聶鋒不相信,又懇切地問女兒。隱娘說:「我說真話恐怕你們也不信,那怎麼辦?」聶鋒說,你就說真話吧。隱娘便把真實情況說了一遍。我初被尼姑帶走時,也不知走了多少里路,天亮時,到一大石穴中,穴中沒人居住,猿猴很多。原先已有兩個女孩,也都是十歲,都很聰明美麗,就是不吃東西。能在峭壁上飛走,像猴子爬樹一樣輕捷,沒有閃失。尼姑給我一粒藥,又給了我一把約二尺長的寶劍,劍刃特別鋒利,吹毛可斷。我跟那兩個女孩學攀緣,漸漸感覺自己身輕如風。一年後,學刺猿猴,百發百中。後又刺殺虎豹,都能割下腦袋拿回來。三年後能飛了,學刺老鷹,沒有刺不中的。劍刃漸漸磨減到只剩五寸長,飛禽遇到,有來無回。到了第四年,留下二女守洞穴,領我去城市,我也不知是什麼地方。她指著一個人,一一的把這人的罪過說一遍,對我說:「在那人不知不覺中,把他的頭割回來。不用怕,就像刺飛鳥那麼容易。」給我一把羊角匕首,刃寬三寸,我就在大白天把那人刺死,別人還看不見,把他的頭裝在囊中,帶回石穴,用藥將那人頭化為水。五年後,尼姑又說:「某個大官有罪,無辜害死很多人,你晚間可到他的房中,把他的頭割來。」於是,我就帶著匕首到那房中,從門縫中進去,一點障礙沒有,我爬到房梁上,直到天亮,這才把那人的頭拿回來。尼姑大怒說:「怎麼這麼晚才回來?」我說:「我看那個人逗弄一個小孩玩,怪可愛的,我沒忍心下手。」尼姑斥責說:「以後遇到這樣的事,先殺了孩子,斷其所愛,然後再殺他。」我拜謝了尼姑,尼姑說:「我把你的後腦開開,把匕首藏在裏面,傷不著你。要使用時,抽出來即可,很方便。」又說:「你的武藝已經學成,可以回家了。於是把我送回來了。她還說:「二十年後,才能一見。」聶鋒聽隱娘說完後,心中很懼怕。以後,每到夜晚隱娘就不見了,天亮才回來,聶鋒也不敢追問,因此,也不太憐愛隱娘。有一天,一個磨鏡少年來到聶家門前,隱娘說:「這個人可以做我的丈夫。」她告訴了父親,父親也不敢不應承。隱娘便嫁給了那少年,她丈夫只能製鏡,不會幹別的事,父親供給他們吃穿費用很豐厚,只是在外居住。

  多年後,父親去世,魏帥知道隱娘的一些情況,便用錢財雇傭他們為左右手。這樣又過了數年,到了憲宗元和年間,魏帥和陳許節度使劉昌裔關係不睦。魏帥派隱娘割劉昌裔的頭。劉昌裔能神算,隱娘剛辭別魏帥時,他就知道她會來,便召集衙將,說:「明天早晨到城北,看到一丈夫和他的妻子各騎著白驢和黑驢,到城門時,有鵲雀在夫妻二人面前鳴噪,丈夫用彈弓射沒有射中。妻子從丈夫手中拿過彈弓,只一丸便射殺了鵲雀的,就對他們行禮,說我們大人想見兩位,所以讓我們遠遠的出來迎接兩位。」衙將聽命而行,後來果然見到了隱娘他們。隱娘夫妻說:「劉僕射果然是神人,不然的話,怎麼我們要來呢。我們願見劉公。」劉昌裔來了,隱娘夫妻拜過後說:「我們很對不起你,真是罪該萬死。」劉昌裔說:「不能這樣說,各親其主,人之常情,我和魏帥沒什麼不一樣的,我請你們留在這裏幾天,讓我款待,不要有疑慮。」隱娘感謝說:「僕射左右無人,我們願意離開魏帥,留在你這裏,我很佩服你的神機妙算。」隱娘知道魏帥不如劉節度使。劉昌裔又問他們需要什麼。他們說,每天只要二百文錢就足夠了。便答應了他們的要求。一天忽然不見了他們騎來的兩匹驢,劉昌裔派人尋找,不知去向。後來在一個布袋中,看見了兩個紙驢,一黑一白。

  一個多月後,對劉昌裔說:「魏帥一定不會就此停止,必定還會派人來殺你。今天我會剪些頭髮,用紅絲巾包上,送到魏帥枕前,表示我們決定留在此,不回去了。」劉昌裔依從她。到了四更,隱娘返回來了,對劉昌裔說:「送信去了,後天晚間魏帥必派精精兒來殺死我,還要割你的頭,我也會想辦法殺了他,你不用憂愁。」劉昌裔豁達大度,毫無畏色。這天晚上,燭光通明,半夜之後,果然看見一紅一白兩支旗子,互相擊打,飄飄然在床的四周轉來轉去。過了很久,見一個人從空中跌下地來,身首異處。隱娘也出現了,說:「精精兒現在已被我殺死。」然後將精精兒的屍體拽出廳堂之外,用藥化成了水,連毛發都不剩。隱娘又說:「後天晚間,他會派空空兒來,空空兒的神術是神不知,鬼不覺,來無影,去無蹤。我的武藝趕不上他,這就要看僕射的福份了,你用于闐玉圍著脖子,蓋著被,我變成一隻小蚊蟲,潛入你腸中等待時機,除了這之外也沒有逃避的辦法。」劉昌裔按她所說的辦法做了。到了三更,劉昌裔雖然閉著眼睛卻沒睡著,果然聽到脖子上砰的一聲,聲音特別大。隱娘從劉昌裔口中跳出,祝賀說:「僕射沒事了。這個人像雄鷹似的,只是一搏,一搏不中他便遠走高飛,他沒擊中感覺很恥辱,要不了一更之久,他就已經遠去千里了。」他們察看了劉昌裔脖頸上的玉石,果然有匕首砍過的痕跡,很深。從此以後,劉昌裔很禮遇隱娘夫婦。

  唐憲宗元和八年,劉昌裔從陳許調到京師。隱娘不願跟隨去京,她說:「從此我要遊山逛水,遍訪聖賢。只求你給我丈夫一個差使便可以了。」劉昌裔照辦。後來,漸漸不知隱娘的去處,劉昌裔死時,隱娘騎驢到了京師,在劉的靈柩前大哭而去。唐文宗開成年間,劉昌裔的兒子劉縱任陵州刺史,在四川棧道上遇見了隱娘,面貌仍和當年一樣,彼此很高興能夠重逢,她還像從前那樣騎一頭白驢。她對劉縱說:「你有大災,你不應該到這裏來。」她拿出一粒藥,讓劉縱吃下去。她說:「來年你不要做官了,趕緊回洛陽去,才能擺脫此禍。我的藥力只能保你一年免災。」劉縱不太相信,送給隱娘一些綢緞,隱娘沒有要,飄飄然而去,如神似仙。一年後,劉縱沒休官,果然死於陵州。從那以後再沒有人見過隱娘。

【注釋】
  • [1]蠛蠓:動物名。一種昆蟲。微細,色白,頭有絮毛,將下雨時,會群飛塞路。
【註】裴鉶所撰《傳奇》小說中的一篇。寫女俠聶隱娘的故事。
【作者】
  裴鉶,唐(約公元八六O年前後在世)字、裡、生卒年均不詳,約唐懿宗咸通初前後在世。裴鉶著有《傳奇》三卷,其中《聶隱娘》一篇,亦見袁郊《甘澤謠》及段成式《劍俠傳》(此書系明人偽作)原書久佚,僅《太平廣記》所錄四則,得傳於今。

【賞析】
+網路資源[〈聶隱娘〉]、[聶隱娘--百度百科]、[太平廣記/豪俠 聶隱娘--天下閱讀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