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30日 星期六

演連珠十首--陸機(國學治要五-古文治要卷二)

一【原文】
臣聞任重於力,才盡則困;用廣其器,應博則凶[1]。是以物勝權而衡殆[2],形過鏡則照窮[3]。故明主程才以效業,貞臣底力而辭豐[4]。
【注釋】
  • [1]應博:過度應用。博:廣大﹑眾多的意思。
  • [2]物勝權:物體重量超過量秤範圍。衡殆:無法測量。衡:量輕重。殆:危險、失敗。
  • [3]形過鏡:物體範圍超過鏡面。照窮:不能完全照到。窮:缺乏。
  • [4]程才:衡量考較才能。底力:致力;盡力。
【註】夫錙銖之衡,懸千斤之重;徑尺之鏡,照尋丈之形。用過其力,傷其本性,故在權則衡危,於鏡則照暗也。由衡危鏡凶,哲人所以為戒。故主則程其才而授官,臣則辭其豐而致力,此唐、虞所以緝熙,稷契所以垂美也。

二【原文】
臣聞鑑之積也無厚[5],而照有重淵之深;目之察也有畔,而眡(ㄕˋ視)周天壤之際[6]。何則?應事以精不以形,造物以神不以器。是以萬邦凱樂,非悅鐘鼓之娛;天下歸仁,非感玉帛之惠[7]。
【注釋】
  • [5]「鑑之積……淵之深」:鏡質薄而能照。鑑:鏡子。無厚:薄,沒有厚度。
  • [6]「目之察……壤之際」:目形小而能視。察:形狀。畔:邊界。眡周:看到全部。眡:古同「視」。
  • [7]「是以萬邦……玉帛之惠。」:為樂不假鐘鼓之音,為禮不待玉帛之惠。《論語》子曰:「禮雲禮雲,玉帛雲乎哉!樂雲樂雲,鍾鼓雲乎哉!」
【註】鏡質薄而能照,目形小而能視,以其精明也。故聖人以至精感人,至神應物,為樂不假鍾鼓之音,為禮不待玉帛之惠,此所感之至也。

三【原文】
臣聞覽影偶質,不能解獨[8];指跡慕遠,無救於遲[9]。是以循虛器者,非應物之具[10];翫(ㄨㄢˋ萬)空言者,非致治之機[11]。
【注釋】
  • [8]「覽影偶質,不能解獨」:物與影不能獨存。影:影子。偶:成雙的。質:形體。
  • [9]慕遠:嚮往遠方。無救於遲:無法在短時間內到達。
  • [10]循:沿著﹑順著。虛器:有名無實。應物:待人接物。
  • [11]翫:安於習慣而鬆懈﹑輕忽。空言:說空話。
【註】此言為事非虛,立功須實。故三章設而漢隆,玄言流而晉滅,此其驗也。

四【原文】
臣聞音以比耳為美,色以悅目為歡。是以眾聽所傾,非假北裏之操[12];萬夫婉孌,非俟西子之顏[13]。故聖人隨世以擢(ㄓㄨㄛˊ卓)佐[14],明主因時而命官。
【注釋】
  • [12]北裏:伎院。
  • [13]萬夫:眾人、人民。婉孌:愛戀。西子:古美女西施。
  • [14]擢佐:選拔輔佐人才。
【註】物之企競,由乎不足;政之不治,才不合時故也。心苟目足,不假美女之麗;用會其朝,不勞稷契之賢矣。

五【原文】
臣聞傾耳求音,眡(ㄕˋ視)優聽苦[15];澄心徇物[16],形逸神勞。是以天殊其數,雖同方不能分其慼(ㄑㄧ七)[17];理塞其通,則並質不能共其休[18]。
【注釋】
  • [15]傾耳求音,眡優聽苦:耳之與目,同在於身,而苦樂有殊,不能相救。眡:古同「視」。
  • [16]徇物:追求身外之物。徇:營求、謀求。
  • [17]殊其數:其功能不同。同方:同在一處。慼:憂傷﹑悲傷。
  • [18]塞其通:其間不能相通。共其休:同感美好。休:美好。
【註】耳之與目,同在於身,而苦樂有殊,不能相救;良由造化隔其通,七竅理其用也。

六【原文】
臣聞示應於近,遠有可察;託驗於顯,微或可包。是以寸管下傃(ㄙㄨˋ素)[19],天地不能以氣欺;尺表逆立[20],日月不能以形逃。
【注釋】
  • [19]寸管:指短小的律管。定音或候氣的儀器。傃:向、往。
  • [20]尺表:古代用以測日影的一種儀器。南朝宋劉義慶《世說新語·言語》:「尺表能審璣衡之度,寸管能測往復之氣。」
【註】寸管,黃鍾九寸之律,以灰飛,所以辨天地之數,即示近之義也。以夏至立丈二表於陽城,表觀其晷影,以知日月之度,斯所謂託驗於顯者也。

七【原文】
臣聞絃有常音,故曲終則改;鏡無畜(ㄒㄩˋ序)影[21],故觸形則照。是以虛己應物,必究千變之容;挾(ㄒㄧㄝˊ斜)情適事,不觀萬殊之妙[22]。
【注釋】
  • [21]畜:保留、收藏。
  • [22]挾:倚仗、倚持。萬殊之妙:各種事物間千差萬別的奧妙。殊:不同,差異。
【註】常音,謂君臣宮商之音。夫絃節有恆,清濁之聲難越;對物有恆,則應化之功不廣。然明鏡無心,物來斯照;聖人玄同,感至皆應。是以滯有之與懷豁,道難得而校也。

八【原文】
臣聞煙出於火,非火之和;情生於性,非性之適[23]。故火壯則煙微,性充則情約。是以殷墟有感物之悲,周京無佇立之跡[24]。
【注釋】
  • [23]性:天性。「人之初,性本善。」
  • [24]殷墟:謂紂也。周京:幽王也。
【註】棄性逐欲,遂令身死,國家為墟。故微子視麥秀而悲殷,周大夫見禾黍而悲感者也。性充則國興,情侈則國亂。二王皆棄性而縱欲,所以滅亡也。

九【原文】
臣聞適物之技,俯仰異用;應事之器,通塞異任。是以鳥棲雲而繳(ㄓㄨㄛˊ濁)飛[25],魚藏淵而網沉;賁(ㄅㄣ奔)鼓密而含響[26],朗笛疏而吐音。
【注釋】
  • [25]繳:繫在箭尾的絲繩,隨箭射出後,便於尋找獵物或回收箭枝。
  • [26]賁鼓:大鼓。賁:大。
【註】賢聖之道,動合物宜,隨俗汙隆,用行其正,取其濟物而已。由求鳥必高其繳,須魚必沈其網也。

十【原文】

臣聞足於性者,天損不能入;貞於期者,時累不能淫[27]。是以迅風陵雨[28],不謬晨禽之察;勁陰殺節,不凋寒木之心。
【注釋】
  • [27]淫:侵淫;侵犯。
  • [28]陵雨:暴雨。
【註】夫冒霜雪而松柏不凋,此由是堅實之性也。天雖損,無害也。雞善伺晨,雖陰晦而不輟其鳴,此謂時累不能淫也。
=====
【註】傅玄敘連珠曰:所謂連珠者,興於漢章之世,班固、賈逵、傅毅三子受詔作之。其文體辭麗而言約,不指說事情,必假喻以達其旨,而覽者微悟,合於古詩諷興之義。欲使歷歷如貫珠,易看而可悅,故謂之連珠。
【作者】
   陸機(261年-303年),字士衡,吳郡吳縣(今江蘇蘇州)人,西晉文學家,與其弟陸雲合稱「二陸」,後死於「八王之亂」,被夷三族。曾歷任平原內史、祭酒、著作郎等職。世稱「陸平原」。《陸機全集》《陸機著作

【譯文】暫缺。
【賞析】+網路資源[昭明文選/卷55--維基文庫]、[演連珠五十首--維基文庫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