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

拾遺記一則(周穆王)--王嘉(國學治要五-古文治要卷四)

【原文】
  穆王即位三十二年,巡行天下。馭(ㄩˋ玉)黃金碧玉之車,傍氣乘風,起朝陽之岳,自明及晦,窮㝢(ㄩˇ宇)[1]縣之表。有書史十人,記其所行之地。又副以瑤華之輪十乘,隨王之後以載其書也。王馭八龍之駿:一名絕地,足不踐土;二名翻羽,行越飛禽;三名奔霄,夜行萬里;四名超影,逐日而行;五名踰輝,毛色炳燿(ㄧㄠˋ耀);六名超光,一形十影;七名騰霧,乘雲而奔;八名挾翼,身有肉翅。遞而駕焉,按轡(ㄆㄟˋ配)徐行,以匝天地之域。王神智遠謀,使跡轂(ㄍㄨˇ谷)遍於四海,故絕異之物,不期而自服焉。

  三十六年,王東巡大騎之谷。指春宵宮,集諸方士仙術之要,而螭(ㄔ吃)、鵠、龍、蛇之類,奇種憑空而出。時已將夜,王設長生之燈以自照,一名恆輝。又列璠(ㄈㄢˊ煩)膏之燭[2],遍於宮內,又有鳳腦之燈。又有冰荷者,出冰壑之中,取此花以覆燈七八尺,不欲使光明遠也。西王母乘翠鳳之輦(ㄋㄧㄢˇ碾)而來,前導以文虎、文豹,後列雕麟、紫麏(ㄐㄩㄣ君)[3]。曳丹玉之履,敷碧蒲之蓆,黃莞之薦,共玉帳高會。薦清澄琬琰之膏以為酒。又進洞淵紅蘤(ㄏㄨㄚ花)[4],嶔州甜雪,崑流素蓮,陰岐黑棗,萬歲冰桃,千常碧藕,青花白橘。素蓮者,一房百子,凌冬而茂。黑棗者,其樹百尋,實長二尺,核細而柔,百年一熟。

  扶桑東五萬裡,有磅(ㄅㄤˋ棒)磄山。上有桃樹百圍,其花青黑,萬歲一實。鬱水在磅磄山東,其水小流,在大陂之下,所謂「沉流」,亦名「重泉」。生碧藕,長千常,七尺為常也。條陽山出神蓬,如蒿,長十丈。周初,國人獻之,周以為宮柱,所謂「蒿宮」也。中有白橘,花色翠,而實白大如瓜,香聞數里。奏環天之和樂,列以重霄之寶器。器則有岑(ㄘㄣˊcén涔)華鏤管,䀟(ㄈㄟˋ沸)澤雕鐘,員山靜瑟,浮瀛羽磬,撫節按歌,萬靈皆聚。環天者,鈞天也。和,廣也。岑華,山名也,在西海,上有象竹,截為管吹之,為群鳳之鳴。䀟澤出精銅,可為鐘鐸。員山,其形員也。有大林,雖疾風震地,而林木不動,以其木為琴瑟,故曰「靜瑟」。浮瀛,即瀛洲也,上有青石,可為磬(ㄑㄧㄥˋ慶),磬者長一丈,輕若鴻毛,因輕而鳴。西王母與穆王歡歌既畢,乃命駕升雲而去。

【譯文】
  周穆王繼位三十二年時,穆王開始周遊天下。他乘坐著黃金、青玉裝飾的御車,駕霧乘風般地疾馳,從那朝陽升起的高山動身,從白晝到黑夜,不辭辛苦地走遍天下。有十名史官,記載各地見聞。還配備十輛飾有美玉的彩車,跟隨在穆王的後面,裝載各種書籍。穆王駕馭著八匹龍駒駿馬:第一匹名叫絕地,疾馳起來足不沾塵;第二匹名叫翻羽,奔馳速度超過飛鳥;第三匹名叫奔霄,夜間趕路遠行萬里;第四匹名叫超影,追逐太陽並駕齊驅;第五匹名叫踰輝,毛色油潤光彩煥發;第六匹名叫超光,飛閃而過一形十影;第七匹名叫騰霧,乘雲駕霧奔騰不息;第八匹名叫挾翼,長有肉翅馳騁如飛。每當穆王依次換馬時,就收緊韁繩慢慢前行,以環繞天地之間。穆王聰明而有才智,又能深謀遠慮,天下各處都留下了他的車轍馬跡,因此就連那些桀傲不馴的遠方諸侯,也都不約而同地歸附穆王旎下。

  周穆王三十六年的時侯,穆王向東巡遊大騎谷,到春宵宮休息,招集眾方士探求長生不老的要術。這時螭、鵠、龍、蛇等奇禽異獸突然在空中出現。當時已經將近夜晚,穆王添設了長生燈給自己照明,另取名叫作恆輝燈。還成排地點燃璠膏燭,遍布宮內。同時設有鳳腦燈,還有出自冰山雪谷的冰荷,用冰荷花罩在距離燈火七八尺高的地方,目的是使燈光不能遠照。西王母乘坐翡翠裝飾的風車到來了,車前有紋虎、紋豹引導開道,車後有花麒麟、紫獐鹿列隊保護。西王母穿著紅玉鑲嵌的鞋,地上鋪陳著碧綠的香蒲草和鮮黃的水蔥草編織的蓆子,和穆王一起在玉飾的帷帳裏舉行盛會。西王母拿出清澈的瓊槳玉液當作美酒,又端出了洞淵的紅花,嶔州的甜雪,崑流的素蓮,陰岐的黑棗,萬年的冰桃,千丈的碧藕,還有開青花的白橘。素蓮,一個子房結一百個蓮子,越冬時節也依然枝葉茂盛。黑棗,樹高八十丈,果實長二尺,棗核既細小又柔軟,一百年才成熟一次。

  在扶桑神樹以東五萬里的地方,有一座高大的磅磄山。山上長著一百圍粗的大桃樹,開青黑色的桃花,一萬年才結一次桃子。鬱水在磅磄山東側,河水在地下流動,出現在大山坡下,就是所說的「沉流」,也叫作「重泉」。水中生長著碧綠的蓮藕,長足有一千常,七尺是一常。條陽山出產仙蓬草,長得像蒿草,草莖長達十丈。周代初年,國內有人奉獻這種草,周王用它做宮室的柱子,因此稱為蒿宮。山中還生有白橘樹,花色青翠,果實雪白,其大如瓜,香飄幾里之外。西王母與穆王在一起,演奏那環天的和樂,周圍擺設著天宮的珍貴樂器。這些樂器有岑華山的鏤管、䀟澤山的雕鐘、員山的靜瑟、浮瀛的羽磬。他們打著節拍高歌,各種靈性之物聞聲趕來。所謂「環天」,指的就是天的中央。所謂「和樂」,就是傳播極廣的曲調。岑華是山名,聳立在西海邊上,山上生有象竹,截斷竹子製成笛簫吹奏,悠揚的樂聲就像成群的鳳凰在鳴唱。䀟澤山出產優質的青銅,可以用來製造編鐘和大鈴。員山是圓形的,山上有大森林,即使猛烈的大風吹得地動山搖,可是員山上的林木卻寂然不動。人們用山上的樹木製造琴瑟,所以稱它為「靜瑟」。浮瀛就是海外仙山瀛洲,島上有青石,可以製造成磬,磬雖長達一丈,可是卻輕如鴻毛,因為體輕,所以能隨風自鳴。當西王母和穆王歡樂的彈唱結束後,西王母就吩咐從人駕起祥雲,飛升而去。

【注釋】
  • [1]㝢:大篆「宇」字。
  • [2]璠:美玉。
  • [3]麏:獐鹿。
  • [4]蘤:古同「花」字。
【註】拾遺記》是中國古籍,又名《拾遺錄》﹑《王子年拾遺記》,為隴西安陽王嘉所撰,共十卷,二百二十篇。

【作者】
  王嘉(?-390),字子年,隴西安陽(治今秦安縣東)人。是當時的一個方士,滑稽好語笑。因戰亂潛於終南山,結庵廬而止。後被逼無奈而出仕,王嘉「能言未然之事,辭如讖記」,所以公侯以下,都到王嘉處參拜,詢問世事。後為姚萇所殺。

【賞析】+網路資源[拾遺記--維基文庫]、[拾遺記/卷三--是何年]、[拾遺記--百度百科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