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

秋聲賦--歐陽修(國學治要五-古文治要卷一)

【原文】
   歐陽子方夜讀書,聞有聲自西南來者,悚(ㄙㄨㄥˇ聳)然[1]而聽之,曰:「異哉!」初淅瀝以蕭颯(ㄙㄚˋ薩)[2],忽奔騰而澎湃(ㄆㄥ烹 ㄆㄞˋ派)[3],如波濤夜驚,風雨驟至。其觸於物也,鏦(ㄘㄨㄥ聰)鏦錚錚,金鐵皆鳴;又如赴敵之兵,銜枚[4]疾走,不聞號令,但聞人馬之行聲。余謂童子:「此何聲也?汝出視之。」童子曰:「星月皎潔,明河在天,四無人聲,聲在樹間。」

  余曰:「噫嘻!悲哉!此秋聲也,胡爲乎來哉?蓋夫秋之爲狀也,其色慘澹(ㄉㄢˋ淡)[5],煙霏雲斂[6];其容清明,天高日晶;其氣慄冽[7],砭(ㄅㄧㄢ邊)人肌骨[8];其意蕭條,山川寂寥。故其爲聲也,淒淒切切,呼號奮發。豐草綠縟而爭茂,佳木蔥蘢而可悦;草拂之而色變,木遭之而葉脱;其所以摧敗零落者,乃一氣之餘烈[9]。夫秋,刑官也[10],於時爲陰;又兵象也,於行為金,是謂天地之義氣,常以肅殺而爲心。天之於物,春生秋實,故其在樂也,商聲主西方之音;夷則爲七月之律。商,傷也,物既老而悲傷;夷,戮也,物過盛而當殺。

  嗟乎!草木無情,有時[11]飄零。人爲動物,惟物之靈。百憂感其心,萬事勞其形。有動乎中,必搖其精。而況思其力之所不及,憂其智之所不能,宜其渥然[12]丹者爲槁木,黟(ㄧ依)然黑者爲星星[13],奈何以非金石之質,欲與草木而爭榮。念誰爲之戕賊[14],亦何恨乎秋聲!」

  童子莫對,垂頭而睡,但聞四壁蟲聲唧唧(ㄐㄧˊ及 ㄐㄧˊ及),如助予之歎息。

【注釋】
[1]悚然:驚懼的樣子。
[2]淅瀝:細雨聲。蕭颯:形容風聲。
[3]澎湃:波濤洶湧的聲音。
[4]銜枚:古時行軍或襲擊敵軍時,讓士兵銜枚以防出聲。枚:形似竹筷,銜於口中,兩端有帶,繫於脖上。
[5]慘澹:暗淡無光。或作「慘淡」。
[6]煙霏:煙霧彌漫。霏:飄揚。
[7]慄冽:寒冷。
[8]砭:古代用來治病的石針,這裡引用爲刺的意思。
[9]餘烈:餘威。
[10]刑官:執掌刑獄的官。《周禮》把官職與天、地、春、夏、秋、冬相配,稱爲六官。秋天肅殺萬物,所以司寇爲秋官,執掌刑法,稱刑官。
[11]有時:有固定時限。
[12]渥然:形容色澤鮮紅光潤。
[13]黟:黑。星星:鬢髮花白的樣子。
[14]戕賊:殘害。

【譯文】
  歐陽先生夜裡正在讀書,(忽然)聽到有聲音從西南方向傳來,我驚懼地聽着,說道:「奇怪啊!」這聲音初聽時像淅淅瀝瀝的雨聲夾雜着蕭颯的風聲,忽然變得洶湧澎湃,像是江河夜間波濤驚起,風雨驟然而至,碰到物體上發出鏗鏘之聲,好像金屬相互撞擊;又像奔赴戰場的軍隊在銜枚疾進,聽不到任何號令聲,只有人馬行進的聲音。於是對童子說:「這是什麼聲音?你出去看看。」童子回答說:「月色皎潔,星光燦爛,銀河高懸在天上,四下裡沒有人聲,那聲音是從樹林間傳來的。」

  我(嘆息)道:「唉,令人哀傷啊!這就是秋聲,它爲什麼突然來了呢?我想秋天的情景是:它的色調黯淡,煙霧彌漫,雲氣密聚;它的容貌清靜明朗,天空高遠,日光明亮;它的天氣寒冷,悲風凛冽,刺人肌骨;它的意境蕭瑟,山河寂靜空曠。所以它發出的聲音,淒淒切切,呼嘯激昂。夏日的野草碧綠繁茂,林木繁盛而令人可喜。秋氣一到,草木被拂過就變色,林木遇到就落葉。使草木摧敗凋零的,只是它的餘威。秋天,是刑官執法的季節,在時令上屬陰;秋天又是兵戈之象,在五行中屬金。秋天是天地尊嚴正義之氣,它常常把肅殺作爲心性。上天對於萬物,(是要它們在)春天生長,秋天結果。所以在音樂的五聲中,商聲以西方(金屬)之音爲主,夷則是七月的曲律之名。商,也就是「傷」的意思,萬物衰老了,都會悲傷。夷,是殺戮的意思,萬物過了繁盛期,都會走向衰敗。

  「唉,草木是無情之物,尚有衰敗零落之時。人爲動物,在萬物中又最有靈性。許多的憂慮干擾他的心緒,無數瑣碎煩惱的事使他的身體勞累;内心有所觸動,必定會消耗他的精力。更何況常常思考自己的力量所做不到的事情,憂慮自己的智慧所不能解決的問題,當然他紅潤青春的面容會變得蒼老枯槁,烏黑的頭髮會變得斑白。人並無金石之質為何卻要像草木那樣爭一時的榮盛呢?應當考慮的是誰才是殘害自己之物,又何必去怨恨這秋聲呢?」

  書童沒有應答,低頭沉沉睡去,只聽得四壁蟲鳴唧唧,像在附和我的歎息。

【註】秋聲賦》作於嘉佑四年(1059),歐陽修時年53歲,是他繼《醉翁亭記》後的又一名篇。它駢散結合,鋪陳渲染,詞采講究,是宋代文賦的典範。

【作者】歐陽修[1][2](1007-1072),字永叔,號醉翁,晚號六一居士,吉州永豐(今江西省永豐縣)人,因吉州原屬廬陵郡,喜歡以「廬陵歐陽修」自居。諡號文忠,世稱歐陽文忠公,北宋卓越的政治家、文學家、史學家,是唐宋八大家之一。後人又將其與韓愈、柳宗元和蘇軾合稱「千古文章四大家」。[歐陽修著作]

【賞析】[秋聲賦/百度百科]、[秋聲賦/中文百科在線]、[秋聲賦/文學世界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