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

五箴(並序)--韓愈(國學治要五-古文治要卷一)

【原文】
人患不知其過,既知之,不能改,是無勇也。余生三十有八年,髮之短者日益白,齒之搖者日益脫,聰明不及於前時,道德日負於初心,其不至於君子而卒為小人也昭昭矣!作《五箴》以訟[1]其惡云。

★游箴
余少之時,將求多能,蚤[2]夜以孜孜。余今之時,既飽而嬉,蚤夜以無為。嗚呼余乎,其無知乎?君子之棄,而小人之歸乎?

★言箴
不知言之人,烏[3]可與言?知言之人,默焉而其意已傳。幕中之辯,人反以汝為叛[4]。臺中之評,人反以汝為傾[5]。汝不懲邪,而呶(ㄋㄠˊ撓)呶[6]以害其生邪!

★行箴
行與義乖,言與法違。後雖無害,汝可以悔。行也無邪,言也無頗。死而不死,汝悔而何。宜悔而休,汝惡曷瘳(ㄔㄡ抽)[7]。宜休而悔,汝善安在。悔不可追,悔不可為。思而斯得,汝則勿思。

★好惡箴
無善而好,不觀其道。無悖而惡,不詳其故。前之所好,今見其尤。從也為比[8],捨也為讎(ㄔㄡˊ,通仇)。前之所惡,今見其臧(ㄗㄤ贓)[9]。從也為愧,捨也為狂。維讎維比,維狂維愧。於身不祥,於德不義。不義不祥,維惡之大,幾如是為,而不顛沛?齒之尚少,庸有不思。今其老矣,不慎胡為。

★知名箴
內不足者,急於人知。霈(ㄆㄟˋ沛)[10]焉有餘,厥聞(ㄨㄣˋ問)[11]四馳。今日告汝,知名之法,勿病無聞,病其曄(ㄧㄝˋ葉)曄[12]。昔者子路,惟恐有聞。赫然千載,德譽愈尊。矜汝文章,負汝言語。乘人不能,揜(ㄧㄢˇ,通掩)以自取。汝非其父,汝非其師,不請而教,誰云不欺。欺以賈(ㄍㄨˇ古)[13]憎,揜以媒怨。汝曾不寤[14],以及於難。小人在辱,亦克知悔。及其既寧,終莫能戒。既出汝心,又銘汝前。汝如不顧,禍亦宜然。

【注釋】
[1]訟:責備。
[2]蚤:通「早」,表時間。
[3]烏:哪裡,怎麼;與「安、焉、何」同義。
[4]叛:違背。
[5]傾:傾軋、排擠。韓愈在《論天旱人飢狀》中提出「伏請特敕京兆府」停徵賦稅,而京兆尹李實是德宗的幸臣,他不止一次對德宗說「今年雖旱,而穀甚好」,德宗因而認為韓愈是有意傾軋、排擠李實。
[6]呶呶:謂多言也。
[7]瘳:損失、減少。
[8]比:親密。
[9]臧:善。
[10]霈:比喻恩澤。
[11]聞:名聲。
[12]曄曄:盛大的樣子。
[13]賈:招引、招惹。
[14]寤:通「悟」,醒悟。

【註】韓愈《五箴》不能視為嚴肅的說教,而是抒發他對黑暗現實的牢騷和不滿,表達他對自己懷才不遇,屢遭排擠打擊的坎坷身世的深沉感嘆。

【作者】韓愈(768年-824年)[1],字退之,出生於河南河陽(今河南孟縣),祖籍郡望昌黎郡(今遼寧省義縣),自稱昌黎韓愈,世稱韓昌黎。卒諡文,世稱韓文公。唐代文學家,與柳宗元是當時古文運動的倡導者,合稱「韓柳」。蘇軾稱讚他「文起八代之衰,道濟天下之溺,忠犯人主之怒,勇奪三軍之帥」。散文,詩,均有名。著作有 昌黎先生集》。

【賞析】[五箴/百度百科]、[五箴並序/維基文庫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