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

答魏太子牋---吳質(國學治要五-古文治要卷二)

【原文】
  二月八日庚寅,臣質言:奉讀手命,追亡慮存,恩哀之 隆,形於文墨。日月冉冉,歲不我與。昔侍左右,廁坐衆賢,出有微行之遊,入有管絃之懽(ㄏㄨㄢ歡),置酒樂飲,賦詩稱壽。自謂可終始相保,並騁(ㄔㄥˇ 逞)材力,效節明主。何意數年之間,死喪略盡。臣獨何德,以堪久長?
  陳徐劉應[1],才學所著,誠如來命,惜其不遂,可謂痛切。凡此數子,於 雍容侍從[2],實其人也。若乃邊境有虞,群下鼎沸,軍書輻至,羽檄(ㄒㄧˊ息)交馳[3],於彼諸賢,非其任也。往者孝武之世[4],文章為盛,若東方朔 枚皋之徒,不能持論,即阮陳之儔(ㄔㄡˊ仇)也[5]。其唯嚴助壽王與聞政事,然皆不慎其身,善謀於國,卒以敗亡,臣竊恥之[6]。至於司馬長卿稱疾避 事,以著書為務,則徐生庶幾焉[7]。而今各逝,已為異物矣。後來君子,實可畏也。
【注釋】
  • [1]陳徐劉應:陳琳、徐幹、劉楨、應瑒。
  • [2]雍容:和莊重、從容不迫的樣子。
  • [3]羽檄:古代軍中緊急的文書。古時徵兵、徵召的文書,上插鳥羽以示緊急,必須迅速傳遞。或稱為「羽毛書」、「羽書」。
  • [4]孝武之世:孝武:漢武帝,諡號孝武皇帝。
  • [5]「東方朔……之儔」:《漢書》:「東方朔、枚皋不根持論(毫無根據地提出個人的論點或主張。),上頗俳優畜之。」阮陳:阮瑀、陳琳。儔:同類、同輩。
  • [6]「其唯嚴……恥之」:《漢書》曰:唯嚴助與吾丘壽王見任用。後淮南王朝,賂遺,助竟坐棄市。壽王後坐事誅。吾丘壽王:字子贛,趙人。
  • [7]「司馬長卿……徐生庶幾焉」:司馬長卿:司馬相如(約前179年—前127年),字長卿,蜀郡(今四川省)成都人。西漢大辭賦家。徐生:指徐幹。
【原文】
  伏惟所天,優游典籍之場,休息篇章之 囿(ㄧㄡˋ又),發言抗論,窮理盡微,摛(ㄔ吃)藻下筆[8],鸞龍之文奮矣[9]。雖年齊蕭王,才實百之[10]。此衆議所以歸高,遠近所以同聲。然年 歲若墜,今質已四十二矣,白髮生鬢,所慮日深,實不復若平日之時也。但欲保身敕(ㄔˋ斥)行[11],不蹈有過之地,以為知己之累耳。遊宴之歡,難可再 遇;盛年一過,實不可追。臣幸得下愚之才,值風雲之會,時邁齒臷(ㄉㄧㄝˊ蝶)[12],猶欲觸匈奮首,展其割裂之用也。不勝慺(ㄌㄡˊ樓)慺[13]。 以來命備悉,故略陳至情。質死罪死罪。
【注釋】
  • [8]摛藻:鋪陳辭藻。摛:鋪敘。
  • [9]鸞龍:鸞與龍。比喻帝王。
  • [10]「雖年齊蕭王,才實百之」:魏文書曰:吾德不及蕭王,年與之齊矣。東觀漢記曰:更始遣使者立光武為蕭王。
  • [11]敕行:謹慎言行。
  • [12]臷:同「耋」,老。
  • [13]慺慺:恭敬勤懇,小心謹慎。
【註】魏略曰:吳質為朝歌長,官至振威將軍。文帝為太子時,魏郡大疫,故太子與質書,質報之。
【作者】
  吳質(?-230年),字季重,三國濟陰(今山東省定陶縣)人。東漢末及三國時曹魏官員,先後任朝歌縣長元城縣令。官至振威將軍,督河北諸軍事。
【譯文】暫缺。
--網路資源[昭明文選/卷40--維基文庫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