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

與朝歌令吳質書---魏文帝(國學治要五-古文治要卷二)

【原文】
五月十八日,丕白。季重無恙!塗路雖局,官守有限[1],願言之懷,良不可任。足下所治僻左[2],書問致簡,益用增勞。每念昔日南皮之遊[3],誠不可 忘。既妙思六經,逍遙百氏,彈碁閒設,終以六博[4],高談娛心,哀箏順耳。馳騁(ㄔˊ持 ㄔㄥˇ逞)北場[5],旅食南館,浮甘瓜於清泉,沈朱李於寒水。白日既匿(ㄋㄧˋ)[6],繼以朗月,同乘並載,以遊後園。輿輪徐動,參從無聲,清風夜 起,悲笳微吟,樂往哀來,愴(ㄔㄨㄤˋ創)然傷懷,余顧而言,斯樂難常,足下之徒,咸以為然。今果分別,各在一方。元瑜長逝[7],化為異物,每一念至, 何時可言?方今蕤(ㄖㄨㄟˊ)賓紀時,景風扇物[8],天氣和暖,眾果具繁。時駕而游,北遵河曲,從者鳴笳以啟路,文學託乘於後車,節同時異,物是人非,我勞如何!今遣騎到鄴,故使枉道相過。行矣自愛,丕白。  
【注釋】
  • [1]塗路雖局:路途雖近。局:距離近。官守:官位職守。
  • [2]僻左:人用右手為常,用左手為僻,故稱偏僻之地為僻左。
  • [3]南皮:《漢書》:勃海郡有南皮縣。南皮縣位於河北省東南部,滄州市南部,南運河畔,東南與山東省相鄰。
  • [4]六博:六博棋是古代棋戲的一種,在春秋戰國和秦漢時期都非常盛行。
  • [5]馳騁:騎馬奔馳。
  • [6]匿:同「暱」。親近。
  • [7]元瑜:阮瑀的字。
  • [8]蕤賓:《禮記》曰:仲夏之月,律中蕤賓。《易通卦驗》曰:夏至則景風至。
【註】這是一篇曹丕的文章,收錄在《文選》卷四十二,又略見於《三國志·魏書·王粲傳》注引《魏略》。作者在書中追述南皮之游的種種賞心樂事,又有感於眼前的情景,深為「物是人非」、「斯樂難常」而慨嘆。此書寫得典麗溫婉,文采斐然,被公認是魏晉抒情散文的名作。不但如此,文中「南皮」一詞也如同「西園」一樣,常見諸後世文人的筆端,成為形容鄴下文士宴飲游樂或詩賦酬酢的一個典實。
【作者】
  曹丕魏國皇帝。三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、文學家。廟號世祖(魏世祖),謚號文皇帝(魏文帝)。字子桓。沛國譙縣(今安徽省亳州市)人。曹操次子。性格善謀多詐,又善騎射、好擊劍。建安二十二年,曹丕運用各種計謀,在司馬懿、吳質等大臣幫助下,在繼承權的爭奪中戰勝了弟弟曹植,被立為王世子。延康元年(220)十月,逼迫漢獻帝禪位,改國號大魏,自立為大魏皇帝。曹丕愛好文學,並有相當高的成就。寫下《燕歌行》等中國較早的優秀七言詩。其中《燕歌行》是中國現存最早最完備的七言詩,被王夫之稱為「古今無兩」。所著《典論·論文》,在中國文學批評史上佔有重要地位。曹丕作品》《曹丕詩選

【譯文】暫缺。

【賞析】+網站連結[與朝歌令吳質書--百度百科]  [讀《文選》曹丕《與朝歌令吳質書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