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

報李廣詔、求賢良詔、秋風辭--漢武帝(國學治要五-古文治要卷二)


《元狩二年報李廣詔》--漢武帝

【原文】
將軍者,國之爪牙也[1]。《司馬法》曰[2]:「登車不式[3],遭喪不服[4],振旅撫師,以征不服。率三軍之心,同戰士之力,故怒形則千里竦(ㄙㄨㄥˇ慫)[5],威振則萬物伏[6]。是以名聲暴於夷貉(ㄇㄛˋ漠)[7],威稜憺(ㄉㄢˋ旦)乎鄰國[8]。」夫報忿除害[9],捐殘去殺[10],朕之所圖於將軍也。若迺(ㄋㄞˇ乃)[11]免冠徒跣(ㄒㄧㄢˇ險)[12],稽顙(ㄑㄧˇ起ㄙㄤˇ嗓)請罪[13],豈朕之指哉[14]?將軍其率師東轅[15],彌節白檀[16],以臨右北平盛秋。
【注釋】
  • [1]國之爪牙:國家的得力助手。
  • [2]《司馬法》:書名,周時司馬穰苴的兵法。
  • [3]不式:不撫車軾。式:通「軾」,車前橫木。
  • [4]不服:不服喪服。
  • [5]竦:恐懼。
  • [6]伏:震伏。
  • [7]夷貉:泛指少數民族。貉:古代中國稱北方的一支外族。
  • [8]威稜:威勢。憺:震動、使畏懼。
  • [9]報忿:報怨,這裡告指對外敵。
  • [10]捐殘去殺:放棄殘暴和屠殺的行為。
  • [11]迺:乃。
  • [12]免冠徒跣:脫去頭冠,赤足步行。
  • [13]稽顙請罪:磕頭謝罪。稽顙:叩頭。顙,額頭,腦門。
  • [14]指:旨意。
  • [15]轅:行館。
  • [16]彌節:猶駐節。彌,止也。白檀:縣名。在今河北灤平縣北。
【翻譯】
  武帝答覆說:「將軍是國家的得力助手。《司馬法》上說:『將軍登上戰車,就不繁文縟節,親人去世,也不為之服喪;要一心一意整訓軍隊,以征討叛逆。使全體將士同心協力,以致怒形於色,就會遠近驚恐,威力奮發,就使萬物懾服;這樣,英名會使蠻夷之人魂飛,神威會使鄰國之君喪膽。』報復怨恨剷除禍害,以達到不用殺伐就能消滅殘暴的目的,是我對你寄予的希望,你卻脫帽赤腳,低頭請罪,這哪裡是我的旨意?請你率軍東進,到白檀休整,以抵禦匈奴對右北平的秋季進攻。」

【註】李廣以故將軍的身份退居藍田,夜出至亭,被醉了酒的霸陵尉羞辱一頓。停了不久,李廣被拜為右北平太守,請示把霸陵尉調出隨他一起走,到了右北平就把他斬首,接著上書謝罪。武帝批示此文。
【賞析】+網站連結[漢武帝喜殺人者--容齋五筆 卷六易文言]、[ 6-古文辭類纂-清-姚鼐 > 83-卷三十六]
=====
《元封五年求賢良詔》--漢武帝

【原文】
蓋有非常之功,必待非常之人。故馬或奔踶(ㄉㄧˋ弟)[1]而致千里,士或有負俗之累而立功名。夫覂(ㄈㄥˇfěng)駕[2]之馬,跅弛(ㄊㄨㄛˋ唾ㄕˇ始)[3]之士,亦在御之而已。其令州郡察吏民,有茂才異等,可為將相,及使絕國者[4]。
【注釋】
  • [1]奔踶:奔馳,踢人。意謂不馴服。踶:踢、踏。
  • [2]覂駕:覆駕。把車子弄翻,指不受駕馭。
  • [3]跅弛:放縱不羈。
  • [4]絕國:極為遼遠的邦國。
【翻譯】
  要建立不同一般的事業,必須依靠特殊的人才。有的馬奔跑踢人,卻能行千里;有的人受到世俗譏諷,卻能建立功名。這些看來不受駕馭的馬和放縱不羈的人,問題只在於如何駕馭他們罷了。我命令:各州各郡要發現官吏和百姓中那些有優秀才能,超群出眾,可擔任將相及出使遠方的人才。

【註】這篇文章是漢武帝為建功立業發出的征求賢才的號召書。這篇詔書文字精煉,表現了大漢恢宏的風範和招攬賢良之急切,其愛才的胸襟令人景仰。
【賞析】+網站連結[武帝求茂才異等詔--古詩文網]

=====
《秋風辭》--漢武帝

【原文】
秋風起兮白雲飛,草木黃落兮雁南歸。
蘭有秀兮菊有芳[1],懷佳人兮不能忘。
泛樓船兮濟汾(ㄈㄣˊ墳)河[2],橫中流兮揚素波。
簫鼓鳴兮發棹(ㄓㄠˋ照)歌[3],歡樂極兮哀情多。
少壯幾時兮奈老何。
【注釋】
  • [1]秀:此指顏色。
  • [2]汾河:起源於山西寧武,西南流至河津西南入黃河。
  • [3]棹:船槳。這裡代指船。
【翻譯】
  陣陣秋風擕白雲而飛,草木枯黃樹葉落下,大雁飛向南方。
  幽蘭含芳,秋菊鬥豔,卻不能忘記佳人。
  樓船在汾河中流疾駛,碧水中揚起白浪。
  吹簫擊鼓唱著棹歌,歡樂多,哀傷也多。
  少年有多長,又能怎樣阻擋衰老?
 
【註】公元前 113年,漢武帝劉徹率領群臣到河東郡汾陽縣祭祀后土,途中傳來南征將士的捷報,而將當地改名爲聞喜,沿用至今。時值秋風蕭颯,鴻雁南歸,漢武帝乘坐樓船泛舟汾河,飲宴中流,觸景生情,感慨萬千,寫下了千古絕調《秋風辭》。
【賞析】+網站連結[秋風辭--中文百科在線] 

【作者】
  漢武帝(之二)(之三)即西漢世宗孝武皇帝劉徹(前156年-前87年3月29日),字通,是漢朝的第七位皇帝。漢武帝是漢景帝劉啟的皇十子、漢文帝劉恆的孫子、漢高祖劉邦的曾孫,其母是皇後王氏。四歲被封為膠東王,七歲時被冊立為太子,十六歲登基,在位五十四年。他在位時期,漢朝達到了極盛,然而他的迷信和暴虐也常常為史學家所批評。
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