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

在元城與魏太子牋---吳質(國學治要五-古文治要卷二)

【原文】
  臣質言:前蒙延納,侍宴終日,燿(ㄧㄠˋ要)靈匿景[1],繼以華燈。雖虞卿適趙,平原入秦[2],受贈千金,浮觴旬日,無以過也。小器易盈,先取沈頓,醒寤之後,不識所言。即以五日到官。
【注釋】
  • [1]燿靈:《廣雅》曰:耀靈,日也。
  • [2]虞卿適趙,平原入秦:史記曰:虞卿者,遊說之士也。說趙孝成王,一見賜金百鎰,再見為上卿,故號為虞卿。又曰:秦昭王為書遺平原君曰:寡人聞君之高義,願與君為布衣之交。君幸過寡人,願與為十日之飲。平原君遂入秦見昭王。
【原文】
  初至承前,未知深淺。然觀地形,察土 宜。西帶常山,連岡平代[3];北鄰柏人,乃高帝之所忌也[4]。重以泜(ㄔˊ池)水漸漬(ㄗˋ自)疆宇[5],喟然歎息:思淮陰之奇譎(ㄐㄩㄝˊ決), 亮成安之失策[6];南望邯鄲(ㄏㄢˊ含 ㄉㄢ單),想廉藺(ㄌㄧㄣˋ吝)之風[7];東接鉅鹿,存李齊之流[8]。都人士女,服習禮教,皆懷慷慨之節,包左車之計[9]。而質闇弱,無以蒞(ㄌㄧ ˋ立)之。若乃邁德種恩,樹之風聲,使農夫逸豫於疆畔,女工吟詠於機杼(ㄓㄨˋ住),固非質之所能也。至於奉遵科教,班揚明令,下無威福之吏,邑無豪俠之 傑,賦事行刑,資於故實,抑亦懍(ㄌㄧㄣˇ臨)懍有庶幾之心[10]。
【注釋】
  • [3]西帶常山,連岡平代:漢書有恆山郡。張晏曰:恆山在西。漢書,代郡有平邑及代二縣。
  • [4]北鄰柏人,乃高帝之所忌也:柏人:古地名。在今河北省柏鄉縣西南。《漢書》:上東擊韓信,餘寇東垣,還過趙。趙相貫高等恥上不禮其王,陰謀欲殺上。上欲宿,心動,問縣名何?曰:柏人。上曰:柏人者,迫於人也。去弗宿。
  • [5]泜水:河川名。即滍河。源出河南省南陽魯陽堯山,東經襄城﹑定陵進入汝。今稱為「沙河」。
  • [6]「思淮陰……」二句:《漢書》成安君陳餘背漢之趙。遣張耳與韓信擊破趙井陘,斬陳餘泜水上。奇譎:謂拔趙幟立漢幟。失策:謂不用李左車之言也。
  • [7]「南望邯鄲……」二句:廉頗、藺相如,趙國之賢將也,故想其風。邯鄲,趙所都也。
  • [8]「東接鉅鹿……」二句:《漢書》文帝問馮唐曰:吾居代時,吾尚食監高袪,數為我言趙將李齊之賢,戰於鉅鹿下。吾每飲食,意未嘗不在鉅鹿也。
  • [9]包左車之計:《漢書》廣武君李左車說成安君曰:聞漢將韓信議欲以下趙,願假臣奇兵三萬人,絕其輜重。足下深溝高壘,堅壁勿與戰。吾奇兵絕其後,兩將之首,可致戲下。成安君不聽也。
  • [10]懍懍:危懼的樣子。
【原文】
  往者嚴助釋承明之懽(ㄏㄨㄢ歡),受 會稽(ㄍㄨㄟˋ貴 ㄐㄧ基)之位;壽王去侍從之娛,統東郡之任。其後皆克復舊職,追尋前軌[11]。今獨不然,不亦異乎?張敞在外,自謂無奇;陳咸憤積,思入京城[12]。 彼豈虛談誇論,誑燿世俗哉?斯實薄郡守之榮,顯左右之勤也。古今一揆,先後不貿[13],焉知來者之不如今?聊以當覲(ㄐㄧㄣˇ緊),不敢多云。質死罪死 罪。
【注釋】
  • [11]「往者嚴助……追尋前軌」:《漢書》曰:嚴助為中大夫,上問所欲,對曰:願為會稽太守。數年,賜書制詔會稽太守:君猒承明之廬,出為郡 吏,久不聞問。助恐,上書謝,願奉三年計最。詔許,因留侍中。又曰:吾丘壽王善格五,召待詔,拜侍中,後為東郡尉。復徵入為光祿大夫侍中。
  • [12]「張敞在外……思入京城」:《漢書》曰:張敞為膠東相,與朱邑書曰:值敞遠守劇郡,馭於繩墨,胸臆約結,固無奇矣。又曰:陳咸,字子康,為南陽守。咸數賂遺陳湯,與書曰:即蒙子公力,得入帝城,死不恨矣。後竟入為少府。
  • [13]古今一揆,先後不貿:指從古至今道理相同。揆:道理。貿:改變。
【註】
  吳季重魏略曰:質遷元城令,之官,過鄴辭太子,到縣與太子牋。
【作者】
  吳質(?-230年),字季重,三國濟陰(今山東省定陶縣)人。東漢末及三國時曹魏官員,先後任朝歌縣長元城縣令。官至振威將軍,督河北諸軍事。
【譯文】暫缺。
--網路資源[昭明文選/卷40--維基文庫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