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

答臨淄侯牋---楊修(國學治要五-古文治要卷二)

答臨淄(ㄗ茲)侯牋(ㄐㄧㄢ堅)[1]

【原文】
  修死罪死罪。不侍數日,若彌年載[2]。豈由愛顧之隆,使係仰之情深邪!損辱嘉命,蔚矣其文,誦讀反覆,雖諷雅頌,不復過此。若仲宣之擅漢表,陳氏之跨冀域,徐劉之顯青豫,應生之發魏國[3],斯皆然矣。至於修者,聽采風聲,仰德不暇,自周章於省覽,何遑高視哉?
【注釋】
  • [1]臨淄侯:曹植。
  • [2]彌:毛萇詩傳曰:彌,終也。
  • [3]「若仲宣……魏國」:仲宣:王粲。陳氏:陳琳。徐劉:徐幹、劉楨。應生:應瑒。仲宣投劉表,寓流楚壤,故云漢表。孔璋窘身袁氏,故云冀域。偉長淹留高密,故云青也。公幹淪飄許京,故云豫。德璉時居汝、潁,汝、潁,太祖食邑,故云魏也。
【原文】
  伏惟君侯,少長貴盛,體發旦之資 [4],有聖善之教。遠近觀者,徒謂能宣昭懿(ㄧˋ異)德[5],光贊大業而已;不復謂能兼覽傳記,留思文章。今乃含王超陳[6],度越數子矣。觀者駭視 而拭目,聽者傾首而竦(ㄙㄨㄥˇ聳)耳。非夫體通性達,受之自然,其孰能至於此乎?又嘗親見執事,握牘持筆,有所造作,若成誦在心,借書於手,曾不斯須, 少留思慮。仲尼日月,無得踰焉,修之仰望,殆(ㄉㄞˋ代)如此矣。是以對鶡(ㄏㄜˊ合)而辭,作暑賦彌日而不獻[7],見西施之容,歸憎其貌者也。
【注釋】
  • [4]體發旦之資:發,武王名也;旦,周公名也。
  • [5]懿德:美德。
  • [6]含王超陳:王粲、陳琳。
  • [7]「是以對鶡……」二句:植為鶡鳥賦,亦命修為之,而修辭讓。植又作大暑賦,而修亦作之,竟日不敢獻。
【原文】
  伏想執事,不知其然,猥受顧錫,教使 刊定。春秋之成,莫能損益[8];呂氏淮南,字直千金[9]。然而弟子箝(ㄑㄧㄢˊ前)口,市人拱手者,聖賢卓犖(ㄌㄨㄛˋ洛)[10],固所以殊絕凡庸 也。今之賦頌,古詩之流,不更孔公,風雅無別耳。修家子雲,老不曉事,強著一書,悔其少作[11]。若此仲山周旦之儔,為皆有愆(ㄑㄧㄢ千)邪[12]! 君侯忘聖賢之顯跡,述鄙宗之過言,竊以為未之思也。
【注釋】
  • [8]春秋之成,莫能損益:史記曰:孔子在位,聽訟文辭,有可與共者,弗獨有也。至於為春秋,筆則筆,削則削,子夏之徒,不能贊一辭。
  • [9]呂氏淮南,字直千金:桓子新論曰:秦呂不韋請迎高妙,作呂氏春秋;漢之淮南王聘天下辯通,以著篇章。書成,皆布之都市,懸置千金,以延示衆士,而莫能有變易者。乃其事約豔,體具而言微也。
  • [10]卓犖:卓絕超群。
  • [11]「修家子雲……少作」:曹植書曰:楊雄猶稱壯夫不為。楊子法言:「或問吾子少好賦,曰:然,童子彫蟲篆刻。俄而曰:壯夫不為。」
  • [12]「若此仲山……愆邪」:仲山:仲山甫(一作父),因被封在樊(今陝西長安南)地,以也稱樊仲、樊穆仲。為西周國王周宣王大臣。周旦:周公。愆:過失、罪過。
【原文】
  若乃不忘經國之大美,流千載之英聲, 銘功景鍾[13],書名竹帛,斯自雅量,素所畜也,豈與文章相妨害哉?輒(ㄓㄜˊ折)受所惠,竊備矇瞍(ㄇㄥˊ蒙 ㄙㄡˇ叟)誦詠而已[14],敢望惠施以忝(ㄊㄧㄢˇ田)莊氏[15]?季緒璅(ㄙㄨㄛˇ所)璅,何足以云[16]。反答造次,不能宣備。修死罪死罪。
【注釋】
  • [13]景鍾:韋昭曰:景鍾,景公鍾也。春秋晉景公所鑄。鍾:同「鐘」。
  • [14]矇瞍:指盲人。矇:有眼珠而看不見。瞍:沒眼珠。
  • [15]「敢望惠施以忝莊氏」:曹植書曰:其言之不慚,恃惠子之知我也。修言己豈敢望比惠施之德,以忝辱於莊周之相知乎「季緒璅璅,何足以云」?莊周,喻植也。惠施,莊周相知者也,故引之。璅璅:平庸、鄙陋。
  • [16]曹植書曰:劉季緒好詆訶文章。魏志曰:劉季緒,名脩,劉表子,官至樂安太守。
【註】楊修祖典略曰:楊修,字德祖,太尉彪子,謙恭材博。自魏太子以下,并爭與交好。又是時臨淄侯以才捷愛幸,秉意投修,數與修書,修答箋。後曹公以修前後漏泄言教,交關諸侯,乃收殺之。
【作者】
  楊修(175年-219年),字德祖,弘農華陰(今陝西華陰東)人,袁術外甥,太尉楊彪之子,出身高門士族。為人好學, 有俊才,建安年間被舉孝廉,除郎中,後擔任丞相曹操主簿。最終於建安二十四年秋天,被曹操以「前後漏泄言教,交關諸侯」凡罪犯收殺,楊修嘆息:「我固自以死之晚也。」楊修著有賦、頌、碑、讚、詩、哀辭、表、記、書凡十五篇。

【譯文】暫無。
--網路資源[昭明文選/卷40--維基文庫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